LittleCivet

我有一颗摇滚的心


《内布达斯加》

一部产于2013年的黑白胶片电影。

一部关于父与子、已陌生的朋友、已疏远的亲人与百万美元的故事。

电影的剧情很简单,剧情真实到不像是在看电影,而是在看纪录片...

一个已经有点痴呆的老头收到一封关于他若订阅杂志就可能获得100万美元的信,老头信以为真,执意要去林肯市领奖,在被妻子孩子反对后,老头自己偷偷的步行前往,不过还没出市区就被警察送回了家里。妻子唠叨不休,孩子也渐渐失去耐心,老头的妻子和大儿子决定要送老头去养老院,小儿子则坚决反对,特别认同他说的一句话“爸爸只是需要活下去的理由。”

于是,小儿子带着父亲前往林肯去领奖。途中他们经过在内布拉斯加的故乡小镇。儿子的妈妈打电话关照必须在那里停留几天,看看亲戚朋友,她自己和大儿子也会乘长途车赶来,和大家团聚。片中用了不少镜头描写中西部小镇生活的枯燥无聊。父子两人来到老人的哥哥家里,多年不见的兄弟竟然无话可说,一家人坐在电视前面。儿子的两个痴肥的堂兄弟,失业在家一无事事, 唯一感到有兴趣的是别人开什么牌子的汽车,和能开多快。

老头到酒吧里喝酒,不经意地道出自己中了一百万大奖的事情,这个消息迅速传播全镇,镇民对他刮目相看,甚至当地的媒体也要采访他。老人的朋友,也就是当年拿走压缩机的合伙人,要求他归还旧债, 亲戚们也向他伸手要钱。两个心怀不轨的堂兄弟,蒙着头在酒吧外面把通知老人中奖的那封信抢走了,但他们立刻就明白了这不过是一个骗人的广告,随手扔掉。等到老人和儿子回到酒吧找那封信的时候,合伙人正在朗读信的内容,大家心目中的百万富翁一下子变成了笑柄。

但是老人还是心有不甘。儿子终于把他带到领奖的地方。听到公司负责人告诉了真相,老人黯然回到车里。儿子问老人,你这么大年纪了,真的让你中了奖,你又会怎样花这笔钱呢?老人说:”我一直梦想着买一辆卡车,剩下的钱在我死后留给你们,我一生没有给过你们兄弟俩什么”。

多次被片中细节击中。

父亲偷偷的欣慰的看着开车的儿子,儿子发觉马上把目光移开。

儿子深夜惊醒,看着床上熟睡的父母,又安心睡着。

儿子卖了自己的汽车买了一辆二手货车试图安慰父亲,父亲却依然认为是颁奖公司的奖品,儿子无奈的说“是的,最后协商了他们只肯给货车。”

.......

太多太多了。

真的很喜欢这部电影,看着电影里穿梭的老头老太太,老头们沉默寡言身体不好还是偷偷喝酒,成天关注着体育赛事;老太太们唠唠叨叨深怕自己没了存在感,却在自己丈夫被人算计的时候,撸起袖子大骂“you guys listen well, go fuck yourselves.”

看着看着视线模糊了,想到家里的爸爸妈妈,想到他们会老,想到他们也会变得这么老,而我能不能像小儿子那样对自己的父母,还是对他们失去耐心。

看完电影心里只想着:时光啊请你慢点走,不要让我的爸爸妈妈变老。

还是那句话,如果你不耐下心来看这些看似枯燥的电影,你就永远无法体会到其中的精神与感动。


© LittleCivet | Powered by LOFTER